【云次方】梅溪不是湖

子安于水上:

片段灭文法。假如梅溪湖是个小区,大家都是邻居。

随便写的。


01

小区门口多出张寻猫启事。

照片上一只“大橘为重”哭丧着委屈巴巴的脸,被后面发型中分的主人举向镜头,下方附以猫咪资料、主人家楼号层数门牌号、奖金数额及联系电话。

整个小区像被这个寻猫启事打了补丁。

郑云龙把最后一张复印件贴到楼道电梯里,看了眼时间,魂不守舍地去上班。


02

阿云嘎去外地出差,飞机落地一开手机,显示有三十多个未接电话,全部来自陌生号码。

想了想,他给郑云龙发了条微信:你说嘴巴嘟嘟

郑云龙:嘟嘟嘟嘟

阿云嘎:你不是我的大龙!

郑云龙:嘟嘟嘟嘟嘟

阿云嘎放心了,郑云龙没有被绑架。


03

同事问阿云嘎干嘛呢。

阿云嘎看着那串未接电话,神情凝重,悠悠长叹一声。

阿云嘎:我可能被传销组织盯上了。

同事:啊?


04

郑云龙晚上又在小区里找了一圈,回家才想起自己一着急把阿云嘎的手机号写在寻猫启事上,而且还没告诉对方胖子早上趁他赶飞机偷偷跑出去了,至今还没找到。

郑云龙给阿云嘎打了个电话,提示音显示您拨打的用户忙。

他又试了一次,依旧占线。

他又又试了一次,关机。

郑云龙打开网页,搜索成年人失联多少小时后可以报警。


05

龚子棋猫下腰追着胖子疯狂拍照。

蔡程昱坐沙发上吸溜刚泡好的方便面,口齿不清,说人家启事都贴出来了,你打个电话还回去吧。

胖子大摇大摆跳到沙发背上,晃晃尾巴,给蔡程昱后脑勺一记喵喵重拳。

龚子棋:它说它在这儿住得挺好,不想回去。

蔡程昱皱眉,把塑料叉子丢进泡面桶,用目光无声表示谴责。

龚子棋:开玩笑的。既然主人都找了,还肯定得还。

蔡程昱满意点头。

两人对视一眼,异口同声:你去。


06

猫丢了,男朋友不接电话——郑云龙感觉自己好惨一男的。

为缓解情绪,郑云龙放弃叫外卖,用冰箱里仅剩的两根黄瓜和四个鸡蛋折腾出了四菜一汤。

做菜使人平静。

半小时后,饭菜上桌。

门铃响了。


07

龚子棋站在门口,一扭头发现蔡程昱紧张地不行。

龚子棋:你慌什么?

蔡程昱:我之前和这个人在电梯里见过,他平时根本不像照片上那样,可高冷了,看着就不好说……

门开了。

又高冷又不好说话的人系了个胡萝卜图案的荷叶边儿围裙,脚上穿了双灰兔头毛绒拖鞋,手里还握着个黏着饭粒儿的饭铲子。

郑云龙:你们找谁?


08

失猫复得的郑云龙盛情邀请龚子棋和蔡程昱留下吃饭,换鞋的时候聊了几句,总算把事件过程解释清楚。

郑云龙:哦,原来你们就住我家楼下,胖子是在楼道里被捡到的。

三个人气氛融洽,在餐桌旁围坐。

凉拌黄瓜,黄瓜炒蛋,黄瓜炒黄瓜,蛋炒蛋、瓜片蛋花汤又绿又黄,连同三碗白米饭一同冒着热气,场面好不精彩。

两个年轻人泡面吃到吐,被热饭热菜感动到险些流下两行清泪,抱着碗狼吞虎咽。

蔡程昱: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哥!

郑云龙毫不客气:那你等会儿别急着走,先帮哥把锅和碗刷了。


09

饭吃得差不多,郑云龙看时间还早,试着给阿云嘎打电话,意料之外接通了。

传来的声音嘹亮音调悠扬语气甜腻:大龙~亲爱哒~

蔡程昱瞪圆眼睛,呛住了。

郑云龙若无其事一脸冷静:干嘛关机?

阿云嘎:哎呀,你都不知道。今天从出机场有好多阿姨给我打电话,说是在小区门口看到了联系方式,还问我结没结婚,想不想相亲。我没办法,最后只能把手机关掉。你明天下楼,记得顺便帮我去小区门口看一眼到底怎么回事儿。

郑云龙沉默两秒:不用看,我知道。

阿云嘎:啊?

郑云龙:没办法,比较抢手,真的,你得理解。


10

十分钟后,两人依依不舍挂断电话。

郑云龙回到桌前,和龚子棋蔡程昱大眼对小眼。

蔡程昱难为情地清了清嗓子。

郑云龙:想说什么直说。

蔡程昱:你们……难道是同道中人?

郑云龙惊讶:你也是?

蔡程昱:对啊!刚才电话接通,声音一出来,我就听出来那个发声方式是专业的!

郑云龙:啊?

龚子棋放下筷子,捂住了自己的脸。


11

蔡程昱和龚子棋都是音乐相关专业的应届生。

前者稳扎稳打学了四年美声,后者回归初心学习音乐剧,然而怀揣梦想努力毕业,职业道路却离预期相差十万八千里。一个在高级私立幼儿园的联欢会串场,演唱各版《西游记》主题曲,一个在无数网剧里跑龙套,经常饰演邪恶男二号或黑道小弟。

总结完就是生活所迫,生活不易。

气氛忽然变得有点凝重,急需缓解。阿云嘎不在,这种事儿就只能郑云龙自己来。

郑云龙看向蔡程昱:原来每天晚上练嗓“俺老孙去也”的那个就是你。

蔡程昱点头。

郑云龙:我是每天早上准时杀猪那个,跟你商量个事儿。

蔡程昱:哥,你说!

郑云龙:以后练歌尽量换个时间,别总在十点以后,非常影响我家的生活规律。偶尔也就算了,天天这样容易影响我们情感交流活动的正常进行,长此以往不利于身体健康。

蔡程昱满脸愧疚:是不是打扰你睡觉了?

郑云龙话到嘴边儿犹豫了一下:咳,反正意思差不多吧……


12

半个月后,阿云嘎结束工作回到家。

门铃又响了,他去开门。

三个一米八的年轻男人在门口横向排排站,一个冷漠严肃,一个懵懂无措,一个满脸丰收的喜悦。

蔡程昱:你就是嘎子哥吧!大龙哥和我们提过!

三个人分别介绍——学歌剧的蔡程昱,学音乐剧的龚子棋,还有他们的新室友,同样学歌剧的蔡尧。

阿云嘎反应过来,伸出手朝三个人招了招。

阿云嘎:哦哦,他在电话里说过,你们要不要先进来呀?

蔡尧忽然握住阿云嘎的手:很喜欢你这样的男人。

阿云嘎开他玩笑,语气腼腆:你不要这么直接说嘛。

困到变形的郑云龙猛地清醒,警铃大作,把胖子从膝盖上赶走,趿拉着拖鞋揽住阿云嘎的腰,风度十足地笑了笑。

阿云嘎:你干啥?

蔡尧十分上道地悟了:等等,不要误会我。


13

三个人说是来借电饭锅的。

蔡程昱:蔡尧从老家带了米,但是他竟然没带锅!

郑云龙对他们的厨艺深表怀疑:你们饭闷好了,但是谁会做菜?

龚子棋从身后拎出来一塑料袋青菜和肉。

蔡尧从蔡程昱身后掏出来一袋密封大米。

三人齐声:救救孩子吧!


14

阿云嘎说反正做两个人的也是做,做五个人的也是做,那就一起吃呗。

说完走进厨房,再出来时已经系上了胡萝卜围裙。

阿云嘎:大龙帮我打下手~

郑云龙:我不会。

阿云嘎:你会~

郑云龙:请我过去。

阿云嘎:龙哥!

郑云龙爽了,溜达到厨房去洗手,然后又开始洗菜摘菜。十分钟后,香气渐渐从厨房飘到客厅。

三个同时发出羡慕的声音。

龚子棋:会做饭真好。

蔡尧:而且还有人陪着一起做饭,真好。

蔡程昱:大龙哥和嘎子哥真是感天动地的兄弟情!

龚子棋和蔡尧同时看他,边摇头边叹气。


15

蔡尧和龚子棋是前些日子跑龙套的时候认识的,两个人不是演同一部戏,但是各自所在的剧组片场挨着。

龚子棋演了个校霸,蔡尧演了个学霸。

阿云嘎:其实我也演过一个霸。

蔡尧疑惑,盯着阿云嘎的脸。

蔡程昱天真烂漫地笑了:看来生活对我们这些年轻人还是比较仁慈的。你们看,嘎子哥为了养活自己,这个年龄就开始演别人的爸爸了,我们也应该继续努力才对。

阿云嘎沉默两秒,有点委委屈屈又有点无奈:我说的是霸道总裁的霸。

全场骤然寂静。

蔡程昱奋力嚼筷子,龚子棋平静啃汤匙,蔡尧专心磕碗。

郑云龙扭头看了阿云嘎,摇头偷笑。

郑云龙:你呀,老。

阿云嘎耳朵红了。

郑云龙:越来越老,越老越好看,越好看越老。

龚子棋坐在蔡程昱和蔡尧中间,眼见阿云嘎和郑云龙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,鼻尖儿都快碰上了,连忙左手右手各捂住一双眼睛,然后向两个人一抬下巴。

那意思是:现在行了,你俩别废话要亲赶紧亲吧。


16

结果当然是没亲上。

因为门铃响了。

郑云龙去开门,发现是隔壁老王。

王晰进门后自然地打开鞋柜,从里面掏出一双拖鞋穿上。

王晰:咱们两家的厨房窗户挨着,哎呦我去,真香,都飘我家来了。你家嘎子又炖肉了吧,别人都做不出来他那味儿。

阿云嘎挥手:晰哥!谢谢你之前给拿的大骨头呀~

六个人全都坐下了,开始一一做自我介绍,结果发现大家都是搞声乐的。

王晰看向蔡程昱:自打你住过来,我隔三差五做梦。

蔡程昱:啊?

王晰:梦见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抵达西天极乐世界,如来佛祖拈花一笑,问他们是否愿意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。

蔡程昱:啊?

王晰:弟弟,你唱歌儿太有特色了。

蔡尧纯美声式起范儿开唱:红星闪闪,放光彩。红星灿灿,暖胸怀。红星是咱——

蔡程昱:好了我懂了。


17

王晰给自己盛好饭,主动落座。

王晰:其实这事儿是琦琦问的,他想知道你和马佳是吵架了吗,为啥最近吃鸡开黑只要有你在马佳都不想来。

阿云嘎:没吵架呀。

王晰:那是因为啥?

阿云嘎:他不是住咱们对楼吗,前一阵为了去现场看球赛专门买了个望远镜在家里试,结果不小心看见我们家客厅了。

王晰:所以呢?

郑云龙:当时嘎子出差刚回来,我俩第二天正好都休息。

王晰:行了,接下来的内容我不想知道。


18

众人天南海北聊了好久,仗着要么楼上楼下要么出门右转,凌晨两点多才想起来还得睡觉。蔡程昱他们仨管阿云嘎他俩要了个大玻璃碗,剩的炖牛肉装进去,塑料膜一封口,直接抱回家。

郑云龙随口提了一嘴米饭也带走吧。

阿云嘎忽然想起来:诶对,冰箱里还剩几个馒头,你们要的话一起装进去。

得知馒头是阿云嘎和郑云龙自己亲手和面揉面蒸出来的,三个小年轻震惊得说不出话。

阿云嘎:健康,实惠,省钱。

郑云龙:毕竟穷。

装米饭的时候,蔡尧忽然留意到电饭锅的尺寸。

蔡尧:大龙哥嘎子哥,你们家就俩人,为什么用这么大的锅啊?

郑云龙:因为老有人过来蹭饭。

王晰:琦琦家天天满员儿都没抱怨,你们差啥呀。

王晰提醒他们过两天川子回来,特意从新疆整回来俩大羊腿,到时候来点儿啤酒啥的一起再聚。三个小的也可以一起,大家四舍五入都算同行,不用客气,况且今天还没聊完。

阿云嘎:又让我烤啊?

李琦家住顶层,有个阁楼和小天台,上回他们给物业塞了两条烟,把羊腿肉切下来,偷偷在天台架了个烤炉。

王晰:这回不用,哥给你找了个饭店,他们直接烤好送过来。

阿云嘎比出个大拇指点赞。

王晰:谁音高谁负责刷碗。

本来就正在刷碗的蔡程昱动作停了,张着嘴巴不敢置信。

蔡程昱:哥……

郑云龙:没事儿,男高音有好几个呢,连假声男高音都有。

阿云嘎:你们这太坏了,分明就是故意瞄准了鹤儿一个人欺负。

王晰:也该轮到他刷碗了。


19

阿云嘎和郑云龙睡了不到五小时就醒了。

楼上大清早叮叮咣咣,时静时躁,不知道在干什么。

郑云龙把被子往脑袋上一蒙,钻进被窝中央,顺便在阿云嘎的肚皮上呼噜猫似的揉两把,然后不再动弹。阿云嘎自己也没睡醒,不知道半梦半醒间究竟想到什么,哑着嗓子哼哼唧唧,说他不要。

郑云龙稍微精神了一点儿:你想啥呢,我小兄弟还没醒呢。

阿云嘎:那你俩继续睡。

郑云龙:等会儿醒了能做点儿啥吗?

阿云嘎:能,做梦。

日上三竿,两个人终于起床。

门铃响了。

阿云嘎打开门,被门口的阵仗吓了一跳。

方书剑、黄子弘凡、张超和梁朋杰认认真真鞠躬,人手一罐儿红糖麻花儿举到阿云嘎面前,态度恳切,说他们在楼上合租,今天刚搬家过来,事后才想起来自己大概很吵,但绝对不是故意打扰。

阿云嘎:那个……不然你们先进来?


20

鞠红川在新疆父母家里吃饭,突然接到王晰的微信。

说是两条羊腿已经不够吃了。

至少得四条。




应该没了

评论
热度 ( 4027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云窝是黑土 | Powered by LOFTER